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及知识产权
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及知识产权

发展重点

文化艺术

  • 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增强粤港澳文化软实力。
  • 加强大湾区艺术演团、演艺学校及文博机构交流,支持博物馆合作策展,便利艺术演团在大湾区演出。
  • 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鼓励香港发挥中西方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意产业

  • 深化粤港澳创意产业合作,有序推进市场开放。
  • 充分发挥香港影视人才优势,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为电影电视博览枢纽。
  • 支持香港通过香港影视娱乐博览、香港书展和设计营商周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汇聚创意人才,巩固创意之都地位。

知识产权

  • 充分发挥香港在知识产权保护及相关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的优势,支持香港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文化艺术

香港是亚洲文化枢纽,汇聚全球各地艺术工作者和文化机构,为这个亚洲国际都会注入创意和活力。

  • 从传统中国舞蹈和古典芭蕾舞到当代舞蹈和实验剧场;从文物展览至当代艺术,香港的文化艺术活动终年不断,为不同口味的观众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每年上演的演艺节目和艺术展览数以千计,展示了本地和访港艺团的创意活力。
  • 自2018-19年度起,特区政府已拨备额外资源,支援香港艺术家及艺团在大湾区演出或进行其他合适的文化交流活动。目的是要展示香港的文化艺术,同时为香港艺术家和艺团提供新机遇,以及培育未来的行政人员和节目承办人。
  • 坐拥维港美景、占地40公顷的西九文化区,糅合地方与传统特色,融和国际和现代元素,是世界级的综合文化艺术区、全球最大规模的文化项目之一,也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承担。
  • 西九文化区提供多项主要文化艺术设施-戏曲中心自由空间已经开放,M+视觉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演艺综合剧场亦将陆续落成。
  • 西九文化区定期举办表演、展览和其他活动,以拓展观众群、推动社区参与、培育人才和促进专业发展。

创意产业

广告、建筑、设计、数码娱乐、电影、音乐、印刷及出版,及电视这八大创意产业是香港迈向高增值和多元化经济体的新动力。香港中西文化汇聚,拥有活泼开放的创意氛围、多元化的人才库、国际广泛应用的普通法系、国际化航空枢纽和自由经济体等优势,可为内地充分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作用。

  • 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2016年签订《关于促进创意产业合作的协议》,进一步深化两地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致力把两地发展为亚洲区内首屈一指的「设计双城」。
  • 政府计划支持业界多举办类似「深港设计双城展」的交流活动,以及鼓励业界积极参与在两地举行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 由香港设计总会积极推动的「二元桥-深圳前海」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于2019年11月营运。特区政府将继续透过「创意智优计划」资助合适项目,并通过这个新平台,促进人才交流、商业配对及业界合作,支援香港年轻人才和初创公司在大湾区发展。
  • 年度盛事「设计营商周」由政府资助、香港设计中心主办,涵盖论坛、讲座、展览等一系列活动,汇聚国际设计业翘楚进行交流及商业配对,日后会继续邀请大湾区城市积极参与。
  • 政府通过「电影发展基金」支持港产粤语电影的制作、资助粤语电影在内地的发行和宣传工作,以及支援电影业界的人才培训。自2007年7月至2018年12月,「电影发展基金」为46部电影提供融资或资助,在各地电影节共赢得超过100个奖项。
  • 2019年4月,中央相关部委同意推出下列五项放宽措施,进一步便利香港电影及电影从业员进入内地市场:
    (一) 香港人士参与内地电影业制作不作数量限制;
    (二) 对内地与香港合拍片在演员比例及内地元素上不作限制;
    (三) 取消收取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立项申报费用;
    (四) 香港电影及电影人可报名参评内地电影奖项;及
    (五) 香港电影企业在港澳地区及海外发行推广优秀内地电影和合拍片可申请奖励。
  • 受惠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香港与内地合拍片数目由2004年CEPA推行前每年约十部,增加至近年每年约30部。
  •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于2019年11月21日签署,内地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香港生产的电视剧和电视动画不设数量限制,为香港电视剧和动画进入内地市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 政府每年资助举办的「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为区内影视及娱乐界盛事,当中的「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为世界各地的电影买家、发行商、制片人等业内人士提供联系及洽谈交易的平台,日后会继续邀请大湾区城市积极参与。
  • 政府继续支持香港电影发展局在《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下合办「粤港澳电影创作投资交流会」,通过创作投资会及座谈会等多项活动,加强粤港澳三方电影项目的合作和交流。
  • 香港的创意地标有元创方大馆香港漫画星光大道,及香港动漫海滨乐园等。

知识产权

香港通过健全的法制、严厉的执法和持续的公众教育,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 香港致力提升其作为亚太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地位,并提供多元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包括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管理及顾问、法律服务、争议解决(包括仲裁及调解)及尽职调查等。
  • 香港在2019年12月推行新专利制度,引入原授专利制度,容许专利申请人在香港直接申请标准专利保护。

资料来源: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