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

发展重点

  • 鼓励粤港澳高校合作交流。
  • 共建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 推动科研成果分享及商品化。
  • 推动香港学校与大湾区内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
  • 香港拥有世界级的优质大学,是区内的教育枢纽。八所资助大学中,四所在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2021世界大学排名跻身全球前50位和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区大学排名头20位;三所新晋大学则跻身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轻大学前20位。香港科技大学于QS 2019全球EMBA合办课程排名中位列全球榜首,并于2019《金融时报》全球 EMBA 课程排名第二;而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则于2019年获《经济学人》评为亚洲第二、牙医学院于2020年获QS评为全球第四牙医学府、教育学院于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教育学科排名全球第三位。
  • 香港与内地在教育合作方面自回归以来踏上新台阶,在合作办学、学生交流、科研合作、职业专才教育等范畴进展良好。
  • 特区政府支持香港的专上院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办学,发挥香港高教界的特点及国际化的优势,这不单有助把大湾区打造成国际化教育基地,也为粤港两地的学生开拓更多协同创新的机遇。继香港浸会大学于2005年与北京师范大学于珠海合办联合国际学院及香港中文大学于2014年与深圳大学合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之后,香港科技大学也正积极筹备在广州开设分校,目标是在2021年9月开校。
  • 国家教育部近年为香港学生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带来各种便利。2017年推出的签发就业报到证政策,为在内地高校毕业并有志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学生提供更大便利,让他们计划毕业后的就业安排时有更多选择。
  • 深圳市由2017年开始推行港籍学童可在当地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申请参加积分入学,与当地学童同等待遇。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提供的资料,大湾区九市中,大部分(如深圳、珠海、中山、惠州、佛山及东莞)已让港籍学童享有与当地学生同等待遇,可以积分入学或就近入学方式入读当地公办学校。
  • 中央政府于2019年11月6日公布保障港澳居民或居民随迁子女按规定享受居住地学前教育服务,以及落实港澳居民子女按当地随迁子女有关政策参加中考,入读高中。
  • 姊妹学校计划为两地学校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扩大学校网络,增强了解与沟通,加深认识两地文化,共同提升教育素质。
  • 自2004年至今,本港已有多所学校与北京市、上海市、宁波市、广东省、四川省、浙江省、福建省的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其中以「粤港姊妹学校计划」规模最大,占整体姊妹学校数目约70%。
  • 教育局与广东省教育厅在2019年6月签署《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意向书》,内容包括共同推动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探索建立大湾区各级各类教育与培训学分互认机制,以及推动大湾区人才交流。

资料来源: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