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展
青年发展

发展重点

  • 通过「青年发展基金」帮助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拓展创业空间。
  • 鼓励香港青年到广东省实习。
  • 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
  • 在大湾区提供志愿服务机会。

政府致力推动内地实习交流活动及大湾区创业计划,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的最新发展情况和机遇,并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是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的其中一項措施,目的是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讓他們了解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新發展並把握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

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

自2014-15年度起推出的「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内地实习计划,加深香港青年对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及发展机会的认识,协助他们订立未来工作方向、累积工作经验和建立人脉网络,增强就业优势。2019-20年度资助的149个实习项目中,总资助额约1亿 2,000万元,预计约3 800名青年受惠。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2019年首次全面涵盖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预计约1 000名香港青年受惠。

内地专题实习计划

政府与内地官方文化、自然保育和科研单位合作,于2018年举办四个内地专题实习计划,包括「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敦煌青年实习计划」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合共为约70名香港青年提供多元化的专题实习机会,培养他们相关的专业知识、视野和才能。鉴于四项专题实习计划均圆满成功,并获各方好评,政府于2019除再次举办上述实习计划外,亦推出「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实习计划」、「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青年实习计划」以及「山东青岛海洋科学实习计划」。其中故宫和卧龙的实习计划与去年一样,分别让粤港澳三地和粤港两地的青年参加,促进大湾区青年互动交流。

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

为进一步提供有质素的内地及海外实习岗位,政府于2018年以先导形式推出全新的「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与本港大型企业合作,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在内地,包括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至世界各地实习的机会。基于先导计划的成功,政府在2019年暑假扩展计划,由参与计划的18间本港大型企业为约250名香港青年提供工作岗位,在内地不同省市和九个海外国家实习。

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

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内地交流团,就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体育运动、经济、人民生活、社会制度等特定主题进行交流考察活动,促进香港青年对国情的认识和了解,增加对国民身分的认同;非政府机构亦可安排青年人到内地进行义工服务。2018-19年度资助的319个交流项目中,52个到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总资助额约1,170万元,预计约4 000名香港青年受惠。

青年发展基金

政府成立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以资金配对形式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支持青年人在香港,以至到内地,例如大湾区创业,发掘各种机遇。2019年3月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资助香港非政府机构为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包括落户创业基地,以及进一步协助青年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各界对两项计划的反应踊跃,共接获40多间非政府机构的申请。

资料来源: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