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2023年3月24日,深圳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通知。

《行动方案》共包括四大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是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主要明确要积极培育发展直播经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新高地,加快新型消费提质扩容。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明确了壮大直播电商主体、打造直播+产业模式、增强直播电商人才力量、提升直播电商带动效应四大目标及若干个具体指标,包括:

  1. 壮大直播电商主体: 到2025年,与多个头部直播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培育和引进100个以上直播电商头部服务机构,建设50个以上具有产业带动效应的直播电商基地和园区,带动100家以上深圳品牌企业开展自播业务。
  2. 打造直播+产业模式: 依托深圳打造“20+8”产业集群的优势,推动直播+产业集群模式应用,引领深圳直播电商企业高质量发展。
  3. 增强直播电商人才力量: 推动50名以上具有影响力、带动性强的知名主播在深圳发展,培育3000名以上直播带货达人和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专业服务人才。
  4. 提升直播电商带动效应: 到2025年,直播电商销售额超3000亿元以上,带动深圳网络零售经济实现质的飞跃。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11项具体任务:

  • 加快直播电商基地建设
  • 鼓励电商平台创新发展
  • 打造直播专业服务生态
  • 推动直播电商供需链建设
  • 打造直播人才集聚高地
  • 发挥公共服务体系优势
  • 拓展直播电商应用场景
  • 打造深圳直播电商IP
  • 营造直播电商发展氛围
  • 强化直播技术创新引领
  • 推动直播电商规范发展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策支持、坚持制度创新、发挥协会作用等。

相关连结
深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24.03.2023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