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条例》描绘了广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景蓝图,是广州市加强新兴领域立法的一项重要成果,将为广州市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开展数字经济立法,是广州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客观需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廖荣辉表示,加强新兴领域立法探索,以地方促进型立法的形式,鼓励、引导、包容、审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对推动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广州将加快制定《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组建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前沿科技、产业升级、应用赋能、人才培养聚集、合作交流等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多提破解问题之策。开展数字经济评价,探索与长三角、环渤海、粤港澳等重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对比分析,合理化构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

《条例》规定内容所涉及的44家市有关单位和11个区人民政府以及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职责,筛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单位,整理其主要职责和要求。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面梳理《条例》涉及的第一批(2021—2023年)重要制度和机制落实、重点产业的集聚发展、重点平台的建设,共有74个项目,其中重要制度共48项(含2021年印发26项),重点产业集聚区(园区)9项,重点平台建设共17项,编制形成《<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重点工作(2021—2023年)一览表》。记者翻阅后发现,每一个项目都列明在《条例》第几条,明确了责任单位,细化了工作情况,并写明完成时限。例如:制定《广州市海珠区建设“琶洲算谷”若干促进措施》位于条例第十四条,责任单位为海珠区政府,具体工作为“大力推动算法高端资源在琶洲集聚,助力琶洲打造成为全国算法产业发展高地”等,完成时限为2022年12月。

相关连结
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发展数字经济 广州这样干
广州数字经济:序幕拉开 大戏登场

13.05.2022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