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

为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深圳市公布于2022830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和产业升级。有关内容包括:

投资准入
加强对外商投资的宏观规划引领,扩大利用外商投资的规模,提升利用外商投资的质量。
依法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禁止在国家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制定外商投资准入的限制或者禁止性措施。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适用国家公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
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外国投资者与内资企业同等条件进入。国家公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的许可准入事项,由外国投资者提出申请,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
鼓励和引导外国投资者在国家《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本市重点发展领域内进行投资。鼓励和引导外国投资者在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发展领域进行投资。

投资便利
通过优化资金、人才、物流、通关等措施,鼓励外国投资者在特区内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各类功能性机构,支持其集聚业务、拓展功能,升级为亚太总部、全球总部。鼓励外国投资者设立投资性公司,支持投资性公司依法开展投资活动,为其股权交易、资金进出等提供便利。
市、区人民政府在法定权限内对促进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有重大贡献的外资项目,在费用减免、用地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制定投资便利化政策,依法落实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优惠待遇。
支持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建设外商投资企业集聚园区,引进重大外资项目。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科技应用,为外商投资企业涉外收支提供便利化和结算电子化服务,探索实施外籍职工薪酬购汇便利化措施,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建设。
支持金融机构根据国家跨境融资管理政策,为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提供相应便利。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在规定区域内银行办理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变更与注销手续。
《条例》自2022111日起实施。

相关连结
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

07.09.2022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