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香港、建築都市

逾150年來,建築公司利安一直與香港同步發展,並在全球拓展業務。

在19世紀,香港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島嶼。然而,自從英國及歐洲商人大量湧入這個安全的海港進行貿易,一批才華橫溢的建築師很快便在這裡興建了一批批房屋及大廈。在接近150年的時間裡,隨著此小島發展成為一個亞洲國際都會,利安顧問有限公司(利安)亦共同塑造了香港的城市天際線,由從前的舊牛奶公司倉庫、皇后行及太子大廈,直至今天的香港科學園二期及啟德體育園,利安一直積極參與其中。

打造香港的天際線

利安董事總經理李少穎解釋:「自1874年開始,我們的創辦人便從英國帶來了他們的設計才能及技術,支持香港的早期城市發展。他們透過參與基礎建設及公共和民間工程項目,協助塑造了這座城市。」她續說:「 我們希望透過糅合創新思維及嶄新技術,繼續擔當我們作為建築師及城市規劃師的角色,協助塑造這座城市的發展,以回應香港的文化及社會價值。利安的香港總部體現了我們在世界各地的營運標準。我們的團隊會提供具開創性及增值效能的建築設計解決方案,而這在利安於香港牽頭推動的建築信息模擬系統(BIM)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中可見一斑。」  

通往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項目的門戶

李少穎指香港人充滿活力而且擁有多元文化,再加上這裡匯聚傳統樓宇及現代建築,就正正是讓這裡成為一流營商基地的主要元素。她分享道:「自從1980年代開始,我們便一直積極參與中國內地各個建築項目的設計。透過與我們遍佈全國的分部通力合作,我們已經積累了一系列成功項目的案例。事實證明,香港的地理優勢使之成為一個理想的跳板,而且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一個重要國際城市,香港獨特的角色一路以來已成功幫助我們將服務擴展至亞太及中東地區。除此之外,早在『一帶一路』倡議未提出及未命名時,我們便已經在許多相關國家或地區內積極發展了,例如位於緬甸、泰國、澳門、菲律賓以及中東的項目。」

多種文化、多元人才

利安的香港辦事處擁有超過200名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更設有一個專業的可持續發展團隊,公司以擁有來自多元背景及不同經驗的人才而自豪。李少穎坦言:「香港的建築師及設計師大多數都會說多種語言,他們具有很強的溝通能力及人際技巧,而且真的很有創意及活力,更會以積極的心態接受全新意念。這讓他們在迎接發展帶來的挑戰時仍能正面及有效地應對。這些人才就是我們最有價值的資產。」 

李少穎亦相當喜歡在香港生活及工作。她說:「遊客會在這裡發掘到許多有趣事物,例如美食、娛樂、融會在國際化環境中的中國文化,以及很多人都要親身感受過才會相信、這裡比想像中與城市地區交織得更為緊密的美妙大自然風貌。能體驗這一切就是成為建築師及設計師的興奮時刻。」

13.08.2020

小檔案

  • 利安在1874年於香港成立,是一家提供全方位服務的建築事務所。公司在上海、北京、福州、深圳、多哈及其香港總部共有超過300名員工
  • 最近,由於將會參與包括啟德體育園在內的大型項目,公司已增聘員工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