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roll進駐香港—企業進軍大灣區的踏腳石

香港毗鄰粵港澳大灣區,加上得天獨厚的國際優勢,使其得以成為企業測試市場的理想位置。

當新冠疫情令世界各國封關、商務旅行遭到擱置時,專門為企業行政人員差旅退稅的全球公司又能如何善用機會?這正是全球最大跨境B2B退稅和合規企業之一 — VAT IT Reclaim面臨的問題。該企業得出的答案是Playroll,這是一家順應VAT IT合規專業知識和全球網絡而誕生的新企業。

Playroll是針對疫情實際造成的某些問題而作出的精明解决方案。首先,由於企業行政人員無法出差,使他們未能在海外監督公司業務,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需在外配備當地員工履行主要職能,但亦意味在當地存在著為企業帶來各種行政、合規和預算難題的業務實體。作為名義僱主(亦即當地僱主),Playroll能夠同時解決這兩項問題。只需簡單地支付一筆按月收取的費用,Playroll即可利用其先進而強大的網上平台接手處理當地合約、工資、保險、養老金等所有工作。

Playroll進駐香港
文可欣是管理Playroll香港辦事處的負責人,她在VAT IT任職多年,現時亦負責處理新業務。她表示:「Playroll平台雖創於2021年,但公司在僱用全球人才方面饒富經驗,擁有龐大的客戶群,創立至今短短一年時間已引起了極大的關注。我們一方面幫助海外公司在香港僱用員工,這些公司無需在香港成立法律實體公司,另一方面我們亦協助香港公司在海外僱用員工,同樣地這些公司亦無需在外地成立法律實體公司。」

文可欣和她的Playroll香港辦事處團隊負責監督Playroll廣州辦事處。Playroll廣州辦事處位於大灣區的核心地帶,從香港入境可達,成立的目的是幫助企業在大灣區僱用員工。文可欣表示:「大灣區以成為全球科技高地為發展方針,匯聚一眾資訊科技人才。大灣區龐大的科技人才庫為香港眾多企業提供多一個選擇,而Playroll平台可幫助企業處理一切法律和財務事宜,是企業希望落戶大灣區前先「試水溫」,並且能夠輕易、高效地在當地僱用員工而無需自設法律實體公司的最佳之選。」

企業探索大灣區機遇的第一步
Playroll現時以香港為據點,逐步拓展業務至大灣區,但這僅僅是公司長遠發展計劃的開端。文可欣表示:「沒錯,這只是整個計劃的第一小步。我們以香港作為起點,其中一個原因是地利和語言之便。一家企業要在大灣區作跨境發展,香港無疑是最佳的起步市場 — 香港不但鄰近大灣區,乘搭高鐵只需50分鐘即可直達廣州,而且以廣東話為主,與大灣區其他地區語言相通,沒有溝通困難,可見香港確實在多個方面與大灣區相近又相似。再者,在香港能夠輕易接觸不同國際企業客戶,更可盡享香港市場公開透明、有利營商的優勢。」

據文可欣所言,Playroll進軍大灣區之舉,正好激發其他企業的擴展潛力。她表示:「我們在大灣區自設辦事處,亦使更多位處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企業能夠更容易拓展業務至大灣區。Playroll落戶大灣區後,可幫助這些企業在大灣區僱用當地員工,而當有更多企業看到僱用大灣區人才的可能性,Playroll的業務將可持續增長,如此一來,便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文可欣認為,當中港兩地的往來限制逐漸放寬時,在港營商的優勢將進一步帶動市場對Playroll大灣區服務的需求。她指出:「香港的政策環境有利營商,堪稱全球數一數二。眾所周知,香港向來奉行低稅率和簡單稅制、開放型經濟體系和以法而治的理念。對於任何冀望乘著大灣區發展之勢拓展業務的企業來說,香港無疑是最佳的據點。」她又提到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積極進取,以企業(包括Playroll)的福祉為依歸。她續指:「投資推廣署主動邀請我們分享Playroll的故事,讓我們透過它的網絡接觸更多業界人士,我們十分感激投資推廣署給予我們這次寶貴的機會向更多人推廣公司品牌和服務。」

03.01.2023

小檔案

  • Playroll為名義僱主,可在全球範圍按各地勞工法例僱用員工和承辦商,而無需設立法律實體公司
  • Playroll設有自動化平台,提供合規基礎建設框架、全球適用的新員工入職自動化系統及可統一處理每月行政工作的系統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