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及知識產權
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及知識產權

發展重點

文化藝術

  • 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增強粵港澳文化軟實力。
  • 加強大灣區藝術演團、演藝學校及文博機構交流,支持博物館合作策展,便利藝術演團在大灣區演出。
  • 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鼓勵香港發揮中西方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創意產業

  • 深化粵港澳創意產業合作,有序推進市場開放。
  • 充分發揮香港影視人才優勢,推動粵港澳影視合作,加強電影投資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為電影電視博覽樞紐。
  • 支持香港通過香港影視娛樂博覽、香港書展和設計營商周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動,匯聚創意人才,鞏固創意之都地位。

知識產權

  • 充分發揮香港在知識產權保護及相關專業服務等方面具有的優勢,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文化藝術

香港是亞洲文化樞紐,匯聚全球各地藝術工作者和文化機構,為這個亞洲國際都會注入創意和活力。

  • 從傳統中國舞蹈和古典芭蕾舞到當代舞蹈和實驗劇場;從文物展覽至當代藝術,香港的文化藝術活動終年不斷,為不同口味的觀眾提供多樣化的選擇。每年上演的演藝節目和藝術展覽數以千計,展示了本地和訪港藝團的創意活力。
  • 自2018-19年度起,特區政府已撥備額外資源,支援香港藝術家及藝團在大灣區演出或進行其他合適的文化交流活動。目的是要展示香港的文化藝術,同時為香港藝術家和藝團提供新機遇,以及培育未來的行政人員和節目承辦人。
  • 坐擁維港美景、佔地40公頃的西九文化區,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融和國際和現代元素,是世界級的綜合文化藝術區、全球最大規模的文化項目之一,也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承擔。
  • 西九文化區提供多項主要文化藝術設施-戲曲中心自由空間已經開放,M+視覺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演藝綜合劇場亦將陸續落成。
  • 西九文化區定期舉辦表演、展覽和其他活動,以拓展觀眾群、推動社區參與、培育人才和促進專業發展。

創意產業

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印刷及出版,及電視這八大創意產業是香港邁向高增值和多元化經濟體的新動力。香港中西文化匯聚,擁有活潑開放的創意氛圍、多元化的人才庫、國際廣泛應用的普通法系、國際化航空樞紐和自由經濟體等優勢,可為內地充分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作用。

  • 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2016年簽訂《關於促進創意產業合作的協議》,進一步深化兩地創意產業的交流與合作,致力把兩地發展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設計雙城」。
  • 政府計劃支持業界多舉辦類似「深港設計雙城展」的交流活動,以及鼓勵業界積極參與在兩地舉行的「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
  • 由香港設計總會積極推動的「二元橋-深圳前海」設計創意產業園項目於2019年11月營運。特區政府將繼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合適項目,並通過這個新平台,促進人才交流、商業配對及業界合作,支援香港年輕人才和初創公司在大灣區發展。
  • 年度盛事「設計營商周」由政府資助、香港設計中心主辦,涵蓋論壇、講座、展覽等一系列活動,匯聚國際設計業翹楚進行交流及商業配對,日後會繼續邀請大灣區城市積極參與。
  • 政府通過「電影發展基金」支持港產粵語電影的製作、資助粵語電影在內地的發行和宣傳工作,以及支援電影業界的人才培訓。自2007年7月至2018年12月,「電影發展基金」為46部電影提供融資或資助,在各地電影節共贏得超過100個獎項。
  • 2019年4月,中央相關部委同意推出下列五項放寬措施,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及電影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
    (一) 香港人士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作數量限制;
    (二) 對內地與香港合拍片在演員比例及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
    (三) 取消收取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立項申報費用;
    (四) 香港電影及電影人可報名參評內地電影獎項;及
    (五) 香港電影企業在港澳地區及海外發行推廣優秀內地電影和合拍片可申請獎勵。
  • 受惠於《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香港與內地合拍片數目由2004年CEPA推行前每年約十部,增加至近年每年約30部。
  •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於2019年11月21日簽署,內地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香港生產的電視劇和電視動畫不設數量限制,為香港電視劇和動畫進入內地市場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 政府每年資助舉辦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為區內影視及娛樂界盛事,當中的「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為世界各地的電影買家、發行商、製片人等業內人士提供聯繫及洽談交易的平台,日後會繼續邀請大灣區城市積極參與。
  • 政府繼續支持香港電影發展局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下合辦「粵港澳電影創作投資交流會」,通過創作投資會及座談會等多項活動,加強粵港澳三方電影項目的合作和交流。
  • 香港的創意地標有元創方大館香港漫畫星光大道,及香港動漫海濱樂園等。

知識產權

香港通過健全的法制、嚴厲的執法和持續的公眾教育,有效保護知識產權。

  • 香港致力提升其作為亞太區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並提供多元的知識產權中介服務,包括知識產權代理、知識產權管理及顧問、法律服務、爭議解決(包括仲裁及調解)及盡職調查等。
  • 香港在2019年12月推行新專利制度,引入原授專利制度,容許專利申請人在香港直接申請標準專利保護。

資料來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