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便利
通關便利

發展重點

  • 加強內地與港澳口岸部門協作,擴展和完善口岸功能。
  • 依法推動在粵港澳口岸實施更便利的通關模式。
  • 繼續研究各通關便利措施,以及探討其他創新的自動化通關模式,以便利大灣區人員交流及提升通關效率。
  • 研究簡化香港私家車北上要求。

香港是個自由港,有優良的出入境管理及具效率的貨物清關制度,便利人員交流和貨物進出口。政府於各口岸推行旅客通關自助化及多項貨物通關便利措施,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及便利水平。

香港海關於2018年11月13日與國家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及澳門海關共同簽署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澳門海關開展港珠澳大橋口岸合作互助備忘錄(備忘錄),奠定三地海關在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合作基礎。

備忘錄主要措施包括建立三地海關口岸聯絡機制;把目前已在香港與深圳口岸實施的「跨境一鎖」快速通關模式應用於港珠澳大橋香港與珠海口岸;實施三地海關查驗結果參考互認合作,提高通關效率;以及開展三地海關於不同領域的調查及執法交流合作。備忘錄亦將鞏固三地海關在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合作伙伴關係,擴大三方合作領域,提高旅客及貨物通關效率,並有效打擊跨境走私活動。

促進人員交流

  • 全港現時共有14個出入境管制站,合共設有700條多功能e-道,可因應不同客流情況靈活調配,供香港居民及訪港旅客使用。
  • 現時,約六成持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旅客均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e-道已取代傳統櫃位成為內地旅客往來香港的主流通關模式。
  • 入境處於2017年10月推出訪港旅客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採用容貌識別技術核實旅客身分,為旅客帶來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務。

加快貨物流通

  • 香港對貨物進出口只實施最低限度的發證管制,亦不徵收關稅或增值稅/銷售稅。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海關流程效率」這項指標香港全球排名第九。
  • 香港海關一直提供高效率的貨物清關服務,並持續與內地海關當局合作,推出多項措施便利業界,包括:
    • 跨境一鎖計劃」:兩地海關應用同一把電子鎖和全球定位系統設備,減少同一批貨物在進出口時須由兩地海關重複檢查,加快貨物通關流程。由2019年5月起,「跨境一鎖計劃」在廣東省內的清關點數目增至52個,覆蓋省內多個城市,其中43個覆蓋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這些清關點,連同香港12個清關點,為業界提供超過624條路線選擇;及
    • 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獲兩地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企業所付運的貨物可享兩地通關便利措施,例如減少海關查驗及優先接受清關等。

資料來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