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

發展重點

  • 鼓勵粵港澳高校合作交流。
  • 共建實驗室和研究中心。
  • 推動科研成果分享及商品化。
  • 推動香港學校與大灣區內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
  •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優質大學,是區內的教育樞紐。八所資助大學中,四所在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2021世界大學排名躋身全球前50位和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區大學排名頭20位;三所新晉大學則躋身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輕大學前20位。香港科技大學於QS 2019全球EMBA合辦課程排名中位列全球榜首,並於2019《金融時報》全球 EMBA 課程排名第二;而香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則於2019年獲《經濟學人》評為亞洲第二、牙醫學院於2020年獲QS評為全球第四牙醫學府、教育學院於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教育學科排名全球第三位。
  • 香港與內地在教育合作方面自回歸以來踏上新台階,在合作辦學、學生交流、科研合作、職業專才教育等範疇進展良好。
  • 特區政府支持香港的專上院校在粵港澳大灣區辦學,發揮香港高教界的特點及國際化的優勢,這不單有助把大灣區打造成國際化教育基地,也為粵港兩地的學生開拓更多協同創新的機遇。繼香港浸會大學於2005年與北京師範大學於珠海合辦聯合國際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於2014年與深圳大學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之後,香港科技大學也正積極籌備在廣州開設分校,目標是在2021年9月開校。
  • 國家教育部近年為香港學生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帶來各種便利。2017年推出的簽發就業報到證政策,為在內地高校畢業並有志在內地工作的香港學生提供更大便利,讓他們計劃畢業後的就業安排時有更多選擇。
  • 深圳市由2017年開始推行港籍學童可在當地公辦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申請參加積分入學,與當地學童同等待遇。根據廣東省教育廳提供的資料,大灣區九市中,大部分(如深圳、珠海、中山、惠州、佛山及東莞)已讓港籍學童享有與當地學生同等待遇,可以積分入學或就近入學方式入讀當地公辦學校。
  • 中央政府於2019年11月6日公布保障港澳居民或居民隨遷子女按規定享受居住地學前教育服務,以及落實港澳居民子女按當地隨遷子女有關政策參加中考,入讀高中。
  • 姊妹學校計劃為兩地學校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擴大學校網絡,增強了解與溝通,加深認識兩地文化,共同提升教育素質。
  • 自2004年至今,本港已有多所學校與北京市、上海市、寧波市、廣東省、四川省、浙江省、福建省的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其中以「粵港姊妹學校計劃」規模最大,佔整體姊妹學校數目約70%。
  • 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在2019年6月簽署《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內容包括共同推動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探索建立大灣區各級各類教育與培訓學分互認機制,以及推動大灣區人才交流。

資料來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