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物流
航運物流

發展重點

航運物流

  • 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國際競爭力。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發展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增值海運服務,為內地和澳門企業提供服務。
  • 依託香港高增值海運和金融服務的優勢,發展海上保險、再保險及船舶金融等特色金融業。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大幅縮短來往香港及深圳、廣州以至珠三角地區的其他城市的所需時間,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

港珠澳大橋

  • 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範圍內,加速大灣區城市經濟發展和聯繫對整體發展具策略意義。
  • 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貿易和商業樞紐的地位,加速珠三角與鄰近省份的經濟融合。

航空

  • 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 支持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建設。
  • 優化空域管理。
  • 進一步擴大大灣區的境內外航空網路,積極開展多式聯運代碼共用。
  • 發展高增值貨運、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業務。
  • 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
  • 強化航空培訓中心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空域協同發展三方協定書》簽署

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備忘錄簽訂

香港擁有策略性的地理位置、世界級基礎建設、多式聯運運輸服務,是首屈一指的物流樞紐和進出內地的跳板。香港近年銳意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業及現代物流,政府會繼續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帶動經濟持續發展。

航空樞紐

  • 香港國際機場一直是世界最繁忙的國際客運機場之一,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現時超過120家國際航空公司每日提供超過1 100架次客貨運航班,連接全球超過220個航點。
  •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於2016年8月展開三跑道系統工程,以應付長遠的航空交通需求,預計2024年投入運作。
  • 香港和內地空運企業可在珠三角地區城市間展開多式聯運代號共享合作,讓搭乘航班的旅客可用同一張機票接駁其他交通工具(例如高速船和跨境巴士),組合行程更為方便。
  • 為使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香港國際機場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機管局已分別於高鐵西九龍站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推出旅客預辦登機服務。此外,機管局亦已在珠三角及澳門快船口岸及車站等多個地點提供預辦登機服務。未來,機管局將繼續在珠三角不同地區設置更多城巿候機室,為旅客提供優質和便利的服務。
  • 機管局亦計劃提升聯運接駁設施,包括興建中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日後為中轉旅客提供無縫的「陸空轉乘」服務,以強化香港國際機場作為航空樞紐的角色,讓珠三角地區的旅客,可經港珠澳大橋直達香港國際機場禁區轉飛海外;海外旅客亦同樣受惠。
  • 運輸及房屋局與國家民航局已同意把往來香港的跨境直升機服務涵蓋的範圍,擴大至整個廣東省的航點。
  • 為配合航空貨運業的發展,香港機場南貨運區已預留土地,以支持轉運、跨境電子商貿和高增值空運貨物的發展。機管局現正與其合作夥伴落實擴建速遞貨運站,加強處理速遞和小型包裹的能力。有關工程將於2019年第四季展開,預計於2022年完成後,其處理能力將增加50%至每年106萬公噸。此外,2018年6月批出佔地約5.3公頃的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發展項目,預計於2023年投入運作後能有效配合電子商貿倉儲配送需要,更有利香港國際機場發揮其樞紐角色。
  • 機管局於2016年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至2019年已為超過18 000名學員舉辦不同程度的培訓課程,包括青年暑期課程及實習計劃、在職培訓、專業證書課程,和其他進階課程等。
  • 提供稅務優惠安排,積極發展本地飛機租賃、航空融資及其他相關業務。
  • 機管局正積極推動「SKYCITY航天城」發展項目,建造匯聚零售、餐飲和娛樂的專區,為旅客帶來嶄新的體驗,成為獨當一面的旅遊點。酒店項目工程已接近完成,預計於2020年至2021年間開業;首階段零售、餐飲和娛樂等發展項目預期將於2023年至2027年分期落成啟用。

港口發展和物流業

  • 香港港口是全球十大最繁忙的貨櫃港之一。
  • 香港擁有天然深水港,葵青九個貨櫃碼頭共提供24個泊位,晝夜不停運作。每周約有340班貨輪前往全球約470個目的地。
  • 為保持香港港口的競爭力,政府繼續逐步落實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後勤用地檢討中提出的多項建議。其中,將分階段通過招標形式出售青衣及葵涌兩幅用地,發展多層港口後勤兼現代物流設施,以支援港口及物流業的運作。
  • 政府將繼續分階段擴大葵青貨櫃碼頭貨櫃堆場空間及增加駁船泊位,提升貨櫃處理能力。
  • 政府一直物色及推出合適用地,以推動高增值第三方物流的發展。為此,位於屯門第49區一幅3.17公頃作現代物流用途的用地已於2018年5月批出,為物流業提供約79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海運

  • 香港船舶註冊按總噸位計,全球排名第四。
  • 香港旗船受惠於港口噸稅優惠協議,使用內地港口時享有高達接近30%的費用折扣。
  • 香港和47個主要貿易夥伴就海運入息作出雙重課稅寬免安排。
  • 香港有800多家與船務相關的公司,提供各種優質海運服務,包括船務代理和船舶管理、船務經紀、海事保險,以及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務,多項優勢,可成為「一帶一路」經濟體的海運服務樞紐。
  • 香港是亞洲著名的國際船舶融資中心,全球十大簿記行有七所在香港設有辦事處。保險方面,國際保障及彌償組織13個成員協會,有12個在香港提供服務,規模僅次於倫敦。

跨境基建

  •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2018年9月投入服務,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大幅縮短來往香港及深圳、廣州以至珠三角地區的其他市的所需時間,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正持續改善各項營運安排,乘客也逐漸適應使用高鐵作為跨境交通工具。截至2019年6月,高鐵香港段每日平均乘客量超過54 000人次,周末平均乘客量超過65 000人次。
  • 港珠澳大橋(大橋)自2018年10月開通以來,運作大致暢順,車流陸續增加。特區政府一直與粵澳政府商討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大橋跨境車輛配額數目,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進一步善用大橋。目前,大橋粵港跨境私家車配額(香港跨境私家車)總數已達14 500個;行走另外四個連接深圳的跨境陸路口岸的33 000輛香港跨境私家車亦可免手續試用大橋往返香港和珠海兩年。三地政府會陸續增加車輛的配額。

    廣東省公安廳由2019年4月15日起對往來粵港兩地的跨境私家車配額制度採取新管理措施,包括放寬配額的申請準則和加強配額管理。
  •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香港與深圳邊界的第七個陸路過境口岸。新口岸備有「人車直達」設施,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大大縮短由香港往來深圳東部和粵東地區以至鄰近省份的時間。新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強化跨境交通聯繫的其中一項重點基建設施,有助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大格局下,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促進人流和物流,推動經濟發展及地區合作。新口岸將可令跨境人流和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並有助紓緩現有口岸的繁忙情況,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具策略重要性。

    粵港兩地政府同意在香園圍口岸開通前發放2 000個香港配額及200個內地配額。廣東省公安廳於2019年6月12日起受理新辦粵港跨境私家車行走香園圍口岸配額申請

資料來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