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香港

香港將更積極及全面掌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進一步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

A Supportive Government Hk

2022年施政報告宣佈的主要經濟措施包括:

吸引企業、投資和人才

  • 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具針對性和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將重點企業引進到港
  • 成立300億港元「共同投資基金」,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
  • 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統籌招攬人才工作,向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 內地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招攬目標企業和人才
  •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


增強發展動能

  • 未來五年吸引100間具潛力創科企業落戶香港
  • 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資助大學研發團隊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
  • 修訂立法以促進 5G 網絡發展
  • 便利未有盈利的高科技企業在港交所主板集資
  • 促進更多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
  • 進一步加強跨境市場互聯互通
  • 稅務優惠以吸引家族辦公室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
  • 推出14億港元新計劃資助會議展覽業,三年內資助超過200場展覽在港舉行
  • 於未來數年每年投資超過 1,000 億港元(128 億美元)於基本工程


健康活力香港

  • 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以「重預防、早治療」方針重整醫療體制,並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
  • 開設「中醫藥發展專員」職位,增加中醫藥門診服務
  • 在香港島建造「活力環島長廊」,全長約60公里
  • 推廣「城市運動」項目和探索生態旅遊機會
  • 制訂十年發展藍圖,增建及擴建30個多元化體育及康樂設施
  • 優化香港「M」品牌計劃,支持舉行國際體育盛事
  • 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支持國際大型文藝活動落戶香港
  • 以電影電視串流平台三大媒體,推動港產流行文化走出香港
  • 制訂十年發展藍圖,增建及擴建文化藝術設施


2022-23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的主要舉措包括:

投資推廣

  • 為投資推廣署提供9,000萬元經常撥款,加強投資推廣工作
  • 在香港籌辦高層次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邀請國際和內地金融機構負責人來港出席,親身了解香港的獨特優勢及投資環境

紓解民困

  • 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總額10,000元的電子消費券
  • 設立住宅租金開支扣除,每個課稅年度的扣除上限100,000元,由2022/23課稅年度起生效
  • 優化「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

支援企業

  • 禁止業主對未能如期繳交租金的租戶,終止租約、服務,或採取其他法律行動。措施為期三個月,法例在三個月後自動失效
  • 優化「百分百擔保企業特惠貸款」及貸款額提高至27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上限增至900萬元
  • 寬減2021/22課稅年度100%利得稅,上限10,000元
  • 寬減2022/23年度非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每季上限5,000元,後兩季每季上限2,000元
  • 寬免2022/23年度商業登記費
  • 繼續寬減非住宅用戶75%水費/排污費8個月,每戶每月上限20,000元/12,500元
  • 延長豁免/寬減現行34類政府收費12個月
  • 繼續寬減合資格政府物業/短期租約及豁免書75%租金及費用6個月(如應政府要求而關閉可100%寬免)

創新科技

  • 增加「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成立50億元「策略性創科基金」,用於投資對香港具有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及項目
  • 預留100億元,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
  • 倍增資助額至4億4,000萬元,加強支持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研發工作
  • 倍增「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資助額至1,600萬元
  • 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推動數字化經濟發展
  • 預留6億元作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

金融

  • 增加「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成立50億元「大灣區投資基金」,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機會
  • 計劃在下年度發行不少於150億元的通脹掛鈎債券、不少於350億元的銀色債券,及不少於100億元的零售綠色債券
  • 研究優化發債章程規定,便利小投資者參與
  • 研究修訂主板上市條件,配合科技企業的集資需求
  • 籌備推出「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
  • 探討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 建議就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免
  • 繼續發行總值約45億美元等值的綠色債券,並優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
  • 落實「基建融資證券化先導計劃」,發行總值4億5,000萬美元的基建融資證券化產品
  • 撥款1,000萬元推出新一輪「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
  • 研究為「商業數據通」引入更多商業數據源

文化藝術

  • 撥款4,200萬元舉辦為表演藝術界而設的「香港演藝博覽會」
  • 撥款4,000萬元推動藝術科技的應用和發展

旅遊

  • 預留12億6,000萬元支援及發展旅遊業,包括鼓勵開發和推出旅遊產品、資助人員培訓、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等工作

貿易

  • 撥款1億3,500萬元予貿易發展局推出「內地發展支援計劃」,協助在內地的港人港商開拓內地商機

航空及海運

  • 繼續推進香港機場與大灣區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
  • 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方案,並建議提供半稅優惠以吸引更多海運企業落戶香港

漁農業

  • 注資共10億元推出先導計劃,資助本地漁農業應用新技術


政府提供全面支持
香港特區政府透過各項措施,致力推動本地的商業發展。請按此了解有關政府資助計劃詳情。

香港貫通區內多個重要市場,擁有絕對的地理優勢,是企業於中國內地及亞洲發展業務的理想據點。

香港貫通區內多個重要市場,擁有絕對的地理優勢,是企業於中國內地及亞洲發展業務的理想據點。

最佳商務據點
香港位於亞洲中心要衝,緊接區內多個重要市場,亞洲主要商業城市都在四小時的航程範圍內。超過9,000間企業和公司紛紛選擇香港作為首要商務據點,並積極投放多項策略性發展項目,包括:零售、營運、研發、分銷、地區總部及企業財資中心等。此外,由超過100家航空公司所經營的多條航線能直達全球約190個地點;五小時航程範圍更覆蓋全球逾半數人口。

高瞻國際視野
一帶一路的發展倡議,建設香港接通中國內地及國際商家的經濟發展藍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獨立司法體制、法律管治、自由資本流動及監管制度,有助企業利用一帶一路的優勢,進一步拓展規模。

粵港澳大灣區是由超過十個一線城市所組成的城市群,致力深化中國內地與港澳特區的合作,以及推動多元經濟發展。香港在確保城市群具有一定的國際競爭力,以為商務和企業發展提供理想據點的層面上,擔當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自由貿易政策下,自由港及簡便的通關程序亦是吸引外商來港發展業務的原因。

經貿聯繫
務求為本港的產品出口及服務輸出爭取更有利條件進入內地及國際市場,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尋求與更多交易夥伴訂立自由貿易協定。香港特區政府於內地和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會進一步推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貿聯繫和交流。

香港至今已分別與內地、紐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智利、澳門、東南亞國家聯盟、格魯及澳洲達成了八份自貿協定,香港亦會繼續與其他「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行或展開相關談判。

領先的金融中心
作為亞洲區領先的金融中心,香港為多個金融服務業包括銀行、證券期貨、保險及退休計劃提供高度透明及穩健的監管制度,並參照國際最佳營運模式及標準,為來港營商者帶來信心。

此外,香港作為中國以外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可向企業提供機會,接觸由不同銀行及金融機構提供的多元化人民幣服務。

在香港落實執行的股票通及債券通機制讓投資者能直接與中國內地連接,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區內領先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加快落實「理財通」,讓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在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金管局至今已向八家虛擬銀行發出虛擬銀行牌照並已全部正式開業 。保監局亦已授權四家虛擬保險公司 。

企業及個人客戶可於香港享有簡單透明的稅制以及低廉的稅負。香港稅務的優勝之處在於只設三項直接稅,並設有免稅額制度,使稅負得以減輕。

企業及個人客戶可於香港享有簡單透明的稅制以及低廉的稅負。香港稅務的優勝之處在於只設三項直接稅,並設有免稅額制度,使稅負得以減輕。

三項直接稅為:

  • 法團首200萬港元的利得稅稅率為8.25%,其後的應評稅利潤則為16.5%。至於獨資或合夥業務的法團以外人士,兩級的利得稅稅率相應為7.5%及15%。
  • 個人薪俸稅標準稅率為15%
  • 物業稅率定為15%

 
以下各類稅項一律免徵,是香港稅制的另一優勢:

  • 銷售稅 / 消費稅 / 增值稅
  • 沒有徵收股息或利息的預扣稅
  • 資本增值稅
  • 股息稅
  • 遺產稅

 
自由商港 貿易暢通
香港的自由貿易政策也是吸引外商來港發展的另一優勢。以自由商港,簡便的進出口程序見稱,有便於企業和公司營運。

香港人才薈萃,他們別具前瞻性的國際市場觸覺及營商技能更可有效促使香港經濟繁榮。

香港人才薈萃,他們別具前瞻性的國際市場觸覺及營商技能更可有效促使香港經濟繁榮。

多國語言流通
大部份香港人都使用雙語或三語溝通,因此語言對新來港人士來說不成問題。英語、粵語及普通話都是本地商業社會廣泛通用的語言。大多數商家能掌握流利英語,而大部份香港人都能掌握流利的粵語及普通話。這些優勢更吸引外地人才來港發展,對新來港人士亦較易適應。

香港高等學府傲視亞洲
香港有22所可頒授本地學位的高等教育院校,為本地及外地學生提供全面的學位課程。現時香港共有四所大學躋身在Quacquarelli Symonds (QS)世界大學排名的頭100名,優質的教育水平有目共睹。

人才輸入計劃
香港擁有便利的入境政策、多姿多采的都會生活和豐盛的事業發展及工作機會,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提供了具吸引力的前景。香港推出了不同的人才輸入計劃,旨在更有效及聚焦地吸引高質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的發展。

香港人才清單,列出13項香港經濟發展當前最需要的專業人才。

香港一直保持開放透明的營商環境,以促進商貿活動。

香港一直保持開放透明的營商環境,以促進商貿活動。

一國兩制
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保留獨立貨幣、政治及法律制度;令香港成為國際商業中心之外,亦順利成為獨有的內地市場門戶。

一國兩制所帶來的好處包括:

  • 公平的競爭環境,對外資持有股權並無限制
  • 中文和英文同是法定語文,而合約簽訂和執行等商業活動多以英文為主
  • 資本、人才、貨物、資訊,均自由流通
  • 香港繼續以本身名義參加國際會議和組織
     

香港 – 自由經濟的模範
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之一。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更於2022年度的世界競爭力年鑑從63個經濟體系中選出香港為第五最具競爭力。這項排名反映香港在建設開放的營商環境上絕對功不可沒。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分別根據香港的經濟表現、政府和商業效能以及基建進行評估。香港繼續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取得良好的排名,在「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的排名亦有所上升。在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業法規」繼續排名在全球第一位,在「公共財政」、「稅務政策」以及「國際投資」亦位於全球前三名。

知識產權的全面保障
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明確的政策及法例去保障知識產權。為制定出自由及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香港的知識產權法已發展至國際頂級水平。

香港作為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一直以來成功吸引世界各地人士來港發展。其地少人稠和多彩的生活模式、優美的自然景觀及熱鬧的國際社群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寓居香港。日新月異及極具發展潛力的商業環境亦驅使不同企業駐足於香港。

香港作為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一直以來成功吸引世界各地人士來港發展。其地少人稠和多彩的生活模式、優美的自然景觀及熱鬧的國際社群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寓居香港。日新月異及極具發展潛力的商業環境亦驅使不同企業駐足於香港。

環球美食之都
香港的美食種類繁多,質素也屬國際水平。由街頭小食至米芝蓮評級的頂級美食,過千款選擇中必能找到最適合你的味道。多元化的國際菜非常迎合在港生活的不同國籍人士。

英語流通的亞洲都會
香港以中英雙語為法定語文,絕大部份的商業運作和巿面資訊如路標、公私營機構的公告和網站等,均以中英雙語發布。此外,普通話在香港也十分普及。

綠野環境, 近在咫尺
在林立的摩天大樓和五光十色的霓虹燈背後,香港蘊藏許多優美沙灘和令人心曠神怡的遠足路徑。從市中心跨出一小段距離,便足以讓你感受到截然不同,自然生態盎然的香港。雖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國際大都會,香港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積(約1,108平方公里)皆屬於受保護的郊野公園。

國際化教育
香港擁有超過50間國際學校,由幼稚園到大學,國際化的教育能為不同國籍的學生提供多元的教育模式。

安全城市
香港被不同機構於多項公佈中譽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低犯罪率亦是自身安全的一大保障。

香港坐擁一流的基建設施,其交通便利及設備完善的物流通訊,更有助商務及企業有效地拓展增加區內營商的機遇。

香港坐擁一流的基建設施其交通便利及設備完善的物流通訊更有助商務及企業有效地拓展增加區內營商的機遇

與國際接軌
香港國際機場多次獲評為全球最佳機場及最繁忙的客運機場之一。香港國際機場連接市區的交通便捷,23分鐘的機場快綫列車車程便能直達市區中心。旅客更可到機場快綫市區車站享用市區預辦登機服務。在建設中的三跑道系統工程落成後,香港國際機場足以應付至少到 2030年的航運需求。

公共交通網路便利
香港的公共交通準時可靠、快捷舒適、費用相宜,被譽為全球最完善及有效率的交通系統之一。交通工具使用者可選乘公共巴士、渡輪、的士、鐵路和電車前往目的地。四通八達的交通,讓在港營商或上班的人士生活更方便。

完善的網絡覆蓋
電訊網絡覆蓋全港,讓企業可於區內享有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務。龐大的寬頻及光纖網絡覆蓋範圍,令使用者盡享穩定快捷的互聯網服務。

國際物流及航運樞紐
一直以來,香港是全球頂尖的海空貨運樞紐。先進的港口及航空貨運設施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商埠,向中國內地提供大規模的進出口貿易服務。

高速鐵路 更快捷方便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從總站香港西九龍站到深圳市邊界車程只需 14 分鐘, 並將香港往返廣州的單程時間縮短至46分鐘。

港珠澳大橋
已落成的港珠澳大橋能有助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重要城市建立更加密的聯繫。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為全球最長橋隧組合跨海通道,連接粵港澳三地,並將珠三角西部地區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