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商務局關於印發《深圳市推進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2023年3月24日,深圳市商務局發佈了關於印發《深圳市推進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的通知。

《行動方案》共包括四大部分,具體如下:

第一部分是指導思想。主要是根據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主要明確要積極培育發展直播經濟,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直播電商新高地,加快新型消費提質擴容。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標。明確了壯大直播電商主體、打造直播+產業模式、增強直播電商人才力量、提升直播電商帶動效應四大目標及若干個具體指標,包括:

  1. 壯大直播電商主體: 到2025年,與多個頭部直播電商平台深度合作,培育和引進100個以上直播電商頭部服務機構,建設50個以上具有產業帶動效應的直播電商基地和園區,帶動100家以上深圳品牌企業開展自播業務。
  2. 打造直播+產業模式: 依託深圳打造“20+8”產業集群的優勢,推動直播+產業集群模式應用,引領深圳直播電商企業高品質發展。
  3. 增強直播電商人才力量: 推動50名以上具有影響力、帶動性強的知名主播在深圳發展,培育3000名以上直播帶貨達人和10000名以上直播電商專業服務人才。
  4. 提升直播電商帶動效應: 到2025年,直播電商銷售額超3000億元以上,帶動深圳網路零售經濟實現質的飛躍。

第三部分是重點任務。提出11項具體任務:

  • 加快直播電商基地建設
  • 鼓勵電商平台創新發展
  • 打造直播專業服務生態
  • 推動直播電商供需鏈建設
  • 打造直播人才集聚高地
  • 發揮公共服務體系優勢
  • 拓展直播電商應用場景
  • 打造深圳直播電商IP
  • 營造直播電商發展氛圍
  • 強化直播技術創新引領
  • 推動直播電商規範發展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優化政策支援、堅持制度創新、發揮協會作用等。

相關連結
深圳市商務局關於印發《深圳市推進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深圳市推進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讀

24.03.2023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