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

《廣州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將於6月1日起實施。《條例》描繪了廣州數字經濟發展的全景藍圖,是廣州市加強新興領域立法的一項重要成果,將為廣州市全面建設數字經濟引領型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開展數字經濟立法,是廣州搶抓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客觀需要。”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委主任廖榮輝表示,加強新興領域立法探索,以地方促進型立法的形式,鼓勵、引導、包容、審慎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對推動廣州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

廣州將加快制定《廣州市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組建市數字經濟專家諮詢委員會,圍繞前沿科技、產業升級、應用賦能、人才培養聚集、合作交流等為廣州市數字經濟發展多提破解問題之策。開展數字經濟評價,探索與長三角、環渤海、粵港澳等重點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對比分析,合理化構建廣州市數字經濟發展指標體系。

《條例》規定內容所涉及的44家市有關單位和11個區人民政府以及科研機構、行業協會等職責,篩選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的重點單位,整理其主要職責和要求。
廣州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全面梳理《條例》涉及的第一批(2021—2023年)重要制度和機制落實、重點產業的集聚發展、重點平臺的建設,共有74個項目,其中重要制度共48項(含2021年印發26項),重點產業集聚區(園區)9項,重點平臺建設共17項,編制形成《<廣州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重點工作(2021—2023年)一覽表》。記者翻閱後發現,每一個專案都列明在《條例》第幾條,明確了責任單位,細化了工作情況,並寫明完成時限。例如:制定《廣州市海珠區建設“琶洲算穀”若干促進措施》位於條例第十四條,責任單位為海珠區政府,具體工作為“大力推動演算法高端資源在琶洲集聚,助力琶洲打造成為全國演算法產業發展高地”等,完成時限為2022年12月。

相關連結
廣州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
發展數字經濟 廣州這樣幹
廣州數字經濟:序幕拉開 大戲登場

13.05.2022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