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23年廣東金融支持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的通知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於2023年2月28日印發《2023年廣東金融支持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行動方案》”) 。
《行動方案》第一部分明確了2023年金融工作的總體目標。

  • 一是要繼續保持量的合理增長。提出全年全省新增社會融資規模4萬億元,本外幣存貸款、證券交易額和保費增速分別不低於10%、12%、15%和6%,帶動金融業增加值增長8%。以強有力的金融要素保障支持我省實現5%以上經濟增長目標。
  • 二是要實現質的有效提升。金融資源投入方向更加精准,更好服務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力爭為製造業、科技創新提供融資1萬億元以上,全年製造、科創領域的境內上市公司增加70家以上,為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和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提供融資1.5萬億元左右,為縣域振興和綠美廣東生態建設提供融資1萬億元左右。

《行動方案》共提出了六項重點任務:

  • 第一,以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臺金融開放創新為重點,推動金融產業高品質發展,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將加快建設現代金融體系,豐富廣期所和深交所綜合服務功能,壯大法人金融機構,提高金融數位化發展水準。加快落實近日印發實施的金融支援橫琴、前海合作區建設的兩個“30條意見”,探索推動金融制度型開放。同時,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在科創金融、普惠金融和綠色金融改革創新方面先行先試。
  • 第二,立足製造業當家和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實施“金融+製造”“金融+科創”“金融+海洋”三大工程,推動金融、科技、產業高品質迴圈發展,形成“海洋牧場”等海洋經濟新增長點。運用貸款貼息、擔保降費補助、貸款風險補償等方式引導金融機構加大支援力度。
  • 第三,落實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各項金融政策,切實做好對“保交樓”的金融支援工作,提供有效流動性支援滿足房企融資需求,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支援保障型租賃住房建設,推動房地產與金融形成良性迴圈。
  • 第四,聚焦穩外貿、穩投資、促消費,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資、結售匯、保險服務,用好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引導撬動社會投資,加大對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的金融支援力度。
  • 第五,加大對“百縣千鎮萬村高品質發展工程”和統籌城鄉協調發展的金融支持,實施好粵東粵西粵北“金融倍增工程”,形成政策性金融機構、農合機構支農工作合力,完善城市金融資源反哺縣域鄉村相關機制,促進強縣、興鎮、富村。
  • 第六,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支援綠美廣東生態建設。打造全國領先的綠色金融服務體系,既發展綠色金融支援綠色專案建設和綠色產業發展,又發輾轉型金融推動高排放行業綠色低碳轉型,還將通過“碳金融”等環境權益融資挖掘綠美生態經濟價值。

相關連結
關於印發2023年廣東金融支持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的通知
《2023年廣東金融支持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解讀

02.03.2023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