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2019年底總人口逾7 1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795億美元,人均生產總值23,371美元。 

可見,大灣區的總人口大於英國,意大利或南非。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大灣區的生產總值將近1.7萬億美元,在世界排名第11位,領先於俄羅斯﹑韓國﹑西班牙或澳大利亞。於2019年2月18日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標誌著大灣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會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為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人,帶來發展新機遇。 

於2019年2月18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標誌著大灣區發展的新里程碑。重點策略包括: 

  • 空間佈局,以香港、澳門、廣州及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幅射帶動作用 

  • 政策措施包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及實施《規劃綱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 《規劃綱要》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其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並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香港將充分發揮獨特優勢。 

為配合《規劃綱要》,行政長官提出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工作: 

  • 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 加強大灣區內城市進一步互聯互通 

  • 為香港的優勢領域開拓發展空間 

  • 推動青年創新創業 

  • 充分利用香港的國際聯繫和網絡,向海外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大灣區。 

按此參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文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